低年级大学生参加社会实习 增添就业筹码

作者: 时间:2016-04-06 点击数:

对于清华大学新闻专业一年级的福州大学生陈弘毅来说,尽管还在读大一,但是他已经利用今年寒假,在福州一家平面媒体有了实习的经历。

"短时间实习学到的专业知识肯定不多,但对媒体运作模式有了一定了解,对专业学习是有好处的。"陈弘毅说,这个寒假他的同学大部分都选择到媒体实习。

和陈弘毅一样,福建师范大学大二学生王岩也选择到福州一家电视媒体实习。家在南平的王岩为了实习,春节在家住了三天就赶到福州。王岩在一档社会新闻栏目实习,有突发新闻就得快速到现场采访。整个寒假,王岩和该栏目的记者在各个新闻现场奔波忙碌。

闽江学院中文系大二学生小黄说,学姐现在就职于福州一家知名企业,大学四年每个假期她都到该企业实习,她出色的表现给该企业的领导留下了深刻影响,毕业后她顺利留在了该企业上班。

"正常情况下,那家企业招收的都是重点大学的学生。"受学姐成功就业的影响,这个寒假小黄也到一家单位实习。

新老实习生 表现有差异

福州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朱先生告诉记者,每年他们都会适度招收实习生上岗,尽量给实习生创造 机会。朱先生说,近几年招收的实习生表现都很不错。

"以前招的实习生大多工作没热情,与现在的实习生比真是大相径庭。"朱先生估计,这种情况应该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关。

"现在工作难找,给你实习的机会你还能不好好表现吗?" 福州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二学生陈春宏说,对于实习机会他很珍惜。

不少实习生表示,尽管实习干的活繁琐,但是,"实习是机会,收获大小就看心态和表现了。"王岩说。

专家:提前实习要引导

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04级辅导员张娴告诉记者,她一直鼓励学生在不占用学习时间的情况下到社会实习。"现在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学生中大多有过实习经历。"张娴说,通过实习进入社会,可以让学生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,从而明确目标,有的放矢。

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黄仁贤表示,面对就业难的现实,低年级大学生提前实习,为就业创造条件是可以理解的,但是尽量不要耽误自己的学业。黄教授说,如果因为实习占用了太多时间和精力,就本末倒置了。

 版权所有:闽南科技学院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    闽ICP备05020843号